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海口市工商联总商会

省工商联在海口召开“海南民企评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21-03-22 17:50
  • 分享到:

  根据省工商联工作部署,3月19日上午,海口市工商联组织部分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参加“海南民企评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会议旨在贯彻《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依据全国工商联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海口市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和总体营商环境考察评价。

 

 

  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徐凤,法律维权处处长翟慧玲,省工商联副会长、金鹿集团董事长叶茂,海口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符曜、专职副主席符强,第三方评价机构,近40家企业和商(协)会代表,以及省、市工商联相关同志参加。会议由徐凤副主席主持。

 

  会上,符曜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企业和商(协)会代表,说明了组织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接着,徐凤回顾介绍了近两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市场主体满不满意,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强不强,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不优的重要标尺。近两年来,省工商联“营商软环境评价”工作,推进带动各级政府积极对焦营商环境问题,推动了诸如“政府欠款”“违规收费”“多头设卡”等问题的稳步解决,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和加强。然而营商环境建设只有更优,没有最优,工商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要求,认真梳理民营企业普遍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剖析根源,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围绕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创办企业历程中感受到的不畅,与会的企业和商(协)会代表积极发言,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个案,徐凤、符曜、叶茂等与会领导现场给予答疑解惑;其余的均认真采纳,提交课题组梳理汇总,形成报告。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党委政府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上下功夫,夯实长远之基,也需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补足“最后一公里”短板。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致力于推动形成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就是要向民营企业家问计问策,通过集体智慧,让科学的建议、合理化诉求得以充分表达,使普遍的规律性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实效举措。确保政策逐级落实到位,让企业家们在海口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座谈结束后,第三方评估机构工作人员组织与会企业和商协会代表认真填写海南民企评营商环境调查问卷。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号-1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