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海外

市侨联赴日侨务代表团开展联谊交流并考察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华同文学校、南京町

  • 发布日期:2019-12-17 09:05
  • 分享到:

  12月12日上午,海口市侨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韩发定带领赴日侨务代表团一行四人拜访日本神户关西海南同乡会吴勇会长及侨领代表并开展了交流座谈,交流座谈的内容:一是韩发定介绍海南(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海口市侨情情况;二是与参会侨领乡亲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三是共同探讨选派新生代回乡进行人文交流及夏(冬)令营等相关事宜。

  

 

  12月12日下午,市侨联赴日侨务代表团一行四人在神户和大阪海南藉侨领陪同下考察了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据介绍华侨来到神户是1868年,居住在长崎的十多名中国人(华侨)于兵库(神户)港开港的同时迁居到神户,第二年已超过500名,主要从事贸易、银行买办、海运关连业务、印刷装订、食品杂货、中药、洋服、理发等等行业。

  

 

  考察完华侨历史博物馆之后,又到建校有百年历史的中华同文学校,1899年5月,梁启超在神阪中华会馆演讲,号召创建中国人子弟的学校,神户华侨纷纷响应他的号召,在1900年3月,开设了神户华侨同文学校,由中华会馆经营。1939年神户华侨同文学校与神阪中华公学合并成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由小学、中学(初中)构成,一直延续至今,近年来,随着学生国籍构成的多样化,学校作为神户的国际性教育机构,目前在校中、小学生共有600多名。

  

 

  12月13日上午,市侨联赴日侨务代表团一行四人考察神户南京町华人华侨历史文化沿革。南京町位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主要以中国传统店面为主的街道,在其东西长约200米,南北宽110米的范围内聚集100多家店铺,小店的门口外摆满了点心、纪念品等等,现在南京町的范围已经比当时扩展了2倍,许多新兴的或从其他地方迁来的中华料理店都在这里营业,南京町现在成为神户著名的观光景点,每年春节举办的春节祭被指定为神户地域。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0号楼4层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