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海外

2019“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一一海南海口营启动开营仪式

  • 发布日期:2019-12-17 09:08
  • 分享到:

  为加深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对海南的了解,促进海南与马来西亚青少年的沟通与交流,增加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知认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深入开展。由中国侨联主办,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侨联、海口市侨联共同承办,海南华侨中学、文昌市侨联、兴隆华侨农场、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协办的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海南海口营马来西亚代表在海口正式启动开营仪式。本次活动以开展汉语课、文化课、户外拓展文化访问体验及文体交流等的活动形式。不断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力,增强华裔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 家乡情结。来自马来西亚代表团与海南华侨中学生100多人开启2019海口营的寻根之旅活动。

  

 

  海南侨联副主席、市侨联主席陈文培在开营仪式上指出:非常高兴参加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海南海口营开营仪式。“寻根之旅”冬令营,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感悟中华文化、了解当代中国,增进祖(籍)国认同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希望你们珍惜“寻根之旅”的美好时光,勤奋学习中华优秀文化,深刻体会祖(籍)国和海南发展的伟大成就,深情铭记祖(籍)国和海南的美好印象。

 

  这次海口营活动在教学内容和活动形式上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既有品味中国历史文化的“汉语课堂”,又有体验海南民俗风貌和海南发展现状的“校外拓展”。海南华侨中学有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硬件设施,良好的教学资源,为你们的课堂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希望你们与海南华侨中学的师生加强交流,互相促进,相信每一位营员都将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在介绍海口的情况时表示:海口是世界卫生组织选定为中国第一个“世界健康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当前,海南正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国家赋予海南新的战略定位和重大使命。欢迎你们将来有机会到海南留学、就业创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海南改革成果。海南海口永远欢迎你们。希望你们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让这次冬令营成为人生难忘的一次学习之旅、文化之旅;希望你们更好地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多地体验海南风情的独特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学有所思,思有所获。希望你们把生动多彩的中国故事、海南声音和美好印象带回去,与马来西亚的亲朋好友分享,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做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海南声音的传播者,时刻把祖(籍)国感情留在心中,把中华根魂梦扎在心里。

 

  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朱世军在仪式上致辞:海南是我国重要的侨乡,海南华侨中学同马来西亚侨团有着不解之缘。1938年,海外华侨归国抗日,子女无处就学,因此成立了国立华侨中学,这所学校先后在保山、昆明、贵阳、重庆办学,1946年来到海口,就是现在的海南华侨中学。侨中校友、马来西亚汉语教学督学杨锡基曾经参加西南远征军目前仍生活在马来西亚。我们同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宽柔中学建立了友好的关系,近年来在林秋雅总会长的帮助下,同马来西亚的接触更加频繁,并与去年同马来西亚芙蓉中华中学缔结了姊妹学校。作为海南基础教育对外交流的窗口单位,侨中既突出国际化办学特色,多次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和短期交流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学习交流。当前,海南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里,多体验、多记录海南的发展建设成就。回国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同亲朋好友多多分享,讲述“海南好故事”,传播“海南好声音”。“寻根之旅”要走一走祖辈生活过的地方,学一学祖辈的语言文化和精神,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了大家的到了,我们精心安排了中国语言文化课程和活动,希望能够给大家留下一个难忘的寻根之旅和学习之旅。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总会代表、领队周锦祥表示:本次有幸被马来西亚海南联委会委派带着马来西亚年轻人们一起出发到海南岛寻根,看似简单的任务,却也背着满满都期许,希望能让莘莘学子在这趟旅程里认识自己的根,回到祖父辈们的家乡,了解乡情为重的海南乡贤们的过去与现在。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的精心安排穿梭海南岛,从海口、文昌、琼海、兴隆华侨农场、三亚等多地,让学员们参观海南人文古迹及侨乡文明生态村建设、才艺学习、古筝、葫芦丝演奏、中国书法、水墨画练习、与当地学生座谈交流、文艺联欢、体育比赛等等的活动,促进海南与马来西亚青少年的沟通与交流,增加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知认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深入开展。期待学员们能够为寻根从历史,文化,经济,科技和教育各方面一起探讨交流,互相分享来自不同国度的生活,民俗风情和学习方式,更期待学员们在这趟到海南岛亲自了解海南岛,回国后能与各会馆其他乡贤分享心得;也期待海南族群幼苗茁壮成长。

 

  马来西亚学生代表钟婕妤发言:感谢省市侨联组织这次冬令营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回到祖籍国。我们华裔青少年虽在南洋的马来风情里成长,但对祖籍国--中国依然有着深深的情感,尤其是当家里祖辈再三提醒血脉里应有的传承,因此我们将把这次冬令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马来西亚,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让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海外继续发扬光大。作为此次冬令营的营员,我们准遵守营员守则,认真学习中华文化,了解海南的历史和习俗,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尝一尝家乡的美食,在学习中提升,带着满满的学习成果回到马来西亚,向我们的家人,向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汇报。

 

  海南侨中学生代表杨睿发言:海南本土方言有这样的一句话。“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它表达了海南纯朴而热情的文化魅力,表达了对远来之客的海韵间畅叙友谊。

 

  马来西亚的朋友们!我们曾隔着不同的地域,曾用着不同的语言,曾有过不同的经历,但此刻,我们相通于心,相融于情,皆是那根植于华夏文明沃土的青春秧苗,同是那闪耀在中华文化寰宇的璀璨新星。祝你们此次海南侨中寻根之旅满载而归。

  

 

海口营集体合影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0号楼4层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