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禁毒宣传

运用海南地方特色文化 唱出禁毒宣传新路子

  • 发布日期:2018-12-18 10:20
  • 分享到:

  海南大力倡导依托我省丰富多元、根植人心的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民俗文化与禁毒法治宣传教育完美融合,让禁毒教育插上法治文化的翅膀。大力培育、推动和打造了海口市“我学法、我受益——法治文艺进万家”、三亚市“禁毒崖州民歌”、儋州禁毒调声等一批品牌活动,把禁毒宣传通过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不断拓展禁毒宣传的群众覆盖面。

 

  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始后,省司法厅、省普治办积极探索、充分调研、大胆创新,深挖琼剧这一海南地方经典传统文化的禁毒宣传潜力,与专业琼剧团合作,组织创编了防毒禁毒主题大型现代琼剧《回归》。该剧聚焦毒品危害,根据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一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使群众在观看演出中受到触动,提高群众抵御防范毒品的能力,在寓教于乐中强化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回归》已深入全省乡村、社区和各监所巡演225场,20多万群众现场观看了演出,巡回演出每到一地,都受到热烈欢迎。

 

  昌江县耐村曾是吸毒重灾区,深受其害的村民成立“村歌协会”,以村里语言“哥隆话”为主,将禁毒知识编成脍炙人口的村歌进村入户,开展对吸毒、戒毒人员的宣传帮教,并帮助曾染毒瘾的村民远离毒品、脱贫致富,走上了重生之路。2015年不少吸毒人员开始主动戒毒,没有出现新生吸毒人员,全村转移富余劳动力1240人,人均年收入2700元,实现了村民由被动接受教育到主动进行自我救赎的根本性改变。

 

  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我省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中创造性地依托海南丰富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策划打造了禁毒琼剧巡演、万人禁毒调声、禁毒黎歌唱法、禁毒哥隆歌晚会、禁毒小品剧等一大批体现地方特色的禁毒群众文化作品,受到热烈追捧,群众反响热烈,走出了一条特色文艺禁毒宣传新路子。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