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禁毒宣传

盘点战果增斗志 禁毒会战再冲锋

  • 发布日期:2019-11-28 10:09
  • 分享到:

完善机制,探索创新,我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战果丰硕

 

盘点战果增斗志 禁毒会战再冲锋

 

  “到2022年,全省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显著提高,禁毒执法更加文明规范,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吸毒人数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进一步下降,建立健全可持续有效禁毒工作机制。”11月22日,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动员部署会上提出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目标。

 

  冲锋的号角再次吹响。盘点3年的战果,让人斗志更加昂扬。自2016年11月以来,我省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截至目前,全省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禁毒工作被动局面得到有效扭转,社会治安明显向好,现有吸毒人员占总人口比下降至3.89‰,实现大会战既定目标,全国禁毒工作考评成绩实现三年三跨越,挺进全国优秀行列。

 

  坚持高位推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省委、省政府把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

 

  省委常委会先后5次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省委书记刘赐贵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深入调研,先后30余次针对禁毒工作做出指示批示;省长沈晓明对禁毒工作大力支持,多次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相关工作;省委副书记李军具体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18次主持召开大会战月调度例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将禁毒工作视作案头重任,多次深入督导调研禁毒工作。

 

  全省各级禁毒委主任全部都由党委政府“一把手”担任,形成“五级党政”齐抓禁毒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禁毒三年大会战实行部门联动、系统作战,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全链条的战时工作机制。成立禁毒三年大会总指挥部,由李军任总指挥,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大会战总指挥部将34个成员单位都纳入“八严工程”,明确每个工程的任务以及牵头单位,既分工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实行“月调度、季小结”工作机制。

 

  总指挥部定期召开调度例会,通报各个工程以及各部门、各市县工作开展推进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有力推动了大会战各项措施的落实。建立了围绕总目标分阶段实施的攻坚机制,围绕2019年底将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占比控制在4‰以内这个总目标,总指挥部将大会战分为两个阶段,既打“快攻”也打持久战,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把握节奏、步步为营。

 

  狠抓方法创新探索新招数新打法

 

  针对毒情特点和以往禁毒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省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

 

  如“严打”工程实行“公安局局长挂帅办大案”制度,各市县公安局局长担任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或者重特大案件的专案组组长,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严堵”工程针对我省特殊的地理区位,主抓“三道防线”建设,将查缉关口前移至广东,坚决堵住毒品流入流出海南的渠道;“严收”工程将收治收戒病残吸毒人员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下发《海南省收戒收治病残吸毒人员暂行办法》和《海南省戒毒场所病残吸毒人员死亡处置办法》,从法律和政策上为收戒单位解决后顾之忧。

 

  在“严管”工程中,我省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探索新路子,在文昌试点建立依托人脸自动识别技术的美沙酮自助服务站,得到国家禁毒办肯定和推广。同时,研发建设吸毒人员智能化精准管控系统以及海南省戒毒人员信用管理服务系统,着力解决吸毒人员脱管失控的问题,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了99.9%;探索建设半强制性的戒毒康复工场、基地和社区,鼓励戒毒人员通过劳动生产、自食其力持续巩固戒毒康复的成果。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服务、生活保障和就业帮扶工作的文件,努力打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禁毒战果丰硕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大会战开展以来,全省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现有吸毒人员占总人口比下降至3.89‰,实现大会战既定目标。今年9月,海口市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

 

  同比大会战开展前,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32.6%,侵财案件下降38.4%,其中抢劫案件下降60.6%,抢夺案件下降76.2%,盗窃案件下降50.9%;新增吸毒人数量也明显下降,今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74.95%。近两年来,全省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省禁毒工作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去年12月,国家禁毒委还在我省召开全国禁毒现场会,总结推广海南禁毒工作模式。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

  •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