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禁毒宣传

铁腕禁毒斩荆棘 众志成城守净土

  • 发布日期:2020-06-23 10:23
  • 分享到:

海口龙华区纵深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实现全省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三连冠” 

铁腕禁毒斩荆棘众志成城守净土

 

  龙华区坚持毒品预防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图为该区法治宣传志愿者向学生宣传禁毒知识。

 

  毒患如虎,警钟长鸣。

 

  自海南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启动以来,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海口市龙华区在省委、省政府和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禁毒办的精心指导下,坚决扛起打好禁毒三年大会战的责任担当,着眼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高标准制定战斗目标,精准实施“八严”工程,筑牢了缉毒联动机制、戒毒康复工作网络和全民禁毒教育体系“三位一体”的禁毒防线。

 

  据了解,龙华区吸毒人数占比从禁毒三年大会战之初至今下降了3‰,提前超额完成首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既定目标,2017-2019连续三年在全省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获得第一名,实现“三连冠”;连续两年获全市禁毒工作综合考评第一,2017年、2019年两度获得全省缉毒执法绩效考核第一。

 

  党政统揽强势推进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龙华区委、区政府始终将禁毒工作作为平安龙华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对禁毒工作进行全盘规划和系统推动。

 

  在省、市部署禁毒三年大会战后,龙华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区委书记和区政府区长“双指挥长”的区禁毒三年大会战指挥部,各工程指挥长由单位或部门“一把手”担任,各镇(街)、村(居)同步成立由书记、镇长(主任)为会战第一责任人的组织领导机构。研究制定禁毒大会战行动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严格兑现奖惩、严肃责任追究。织牢“人财物”三张保障网,规范化建设镇(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和村(居)工作站,配齐配强禁毒专管员105名,投入禁毒工作经费近3000万元,全面构建起坚强有力、调度有方、高效运转的禁毒指挥系统。

 

  利剑出鞘根治毒瘤

 

  龙华区坚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零懈怠”,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构建“打+整+堵+收”的立体化禁毒网络,有效遏制毒品犯罪高发势头,促进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高压“严打”,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协同作战,成立了毒品案件快侦、快立、快诉、快审、快判、快结小组,各警种、各部门全警动员,全警参与。

 

  在首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中,龙华区集中开展了“秋冬攻势”“两打两控”“春雷行动”等一系列严打整治行动,全区各项“严打”指标完成排名位列全市前茅。

 

  据了解,龙华区坚持巡查和管理并重,建立公安、旅文、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和属地镇街日常联合巡查管控机制和“月周日”巡查模式,全面对易涉毒场所进行整治,打响全省娱乐场所“一次性死亡”第一枪,对8家涉毒娱乐场所责令停业整顿,并将3家涉毒娱乐场所单位及相关人员列入黑名单。

 

  同时,该区还强化对车站、港口、易登船上岸重点区域“三道防线”建设,督促辖区162家物流寄递业经营单位严格落实3个100%查验制度,加强辖区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事业单位动态监管,全区没有发生寄递物流单位涉毒和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案件。

 

  此外,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大收戒”和病残吸毒人员“大收治”行动,对吸毒人员满员收戒,最大限度减少社会治安隐患。

 

  通过打击整治,全区因毒品诱发的刑事案件大幅下降,特别是侵财案件下降幅度明显,其中2019年“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较2017年下降86.7%,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个性帮教精准管控

 

  禁毒斗争要真正取得彻底的胜利,必须帮助“瘾君子”摆脱毒魔的控制,脱胎换骨,走向新生。对此,龙华区建立健全吸毒人员大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摸清人员底数,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创新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

 

  在配齐禁毒专管员基础上,龙华区将专、兼职网格员纳入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构建以网格为基本单位,禁毒办(站)为主导,公安、司法、民政、人社、卫健、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网格服务管理机制。

 

  根据吸毒人员实际情况,龙华区创新推进“6+N”帮教模式,逐一建立帮教小组,开展“三个修复”工作,积极提供就学、就业、社会保障工作等方面帮助,为吸毒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搭建桥梁。

 

  帮教对象王新(化名)自戒毒成功出所后,其所在镇村不但落实“六位一体”帮教措施,村党总支书记还经常上门找其谈心。如今,其不但没有发生复吸,还在镇、村和关工委等单位帮助下开办起养猪、养鸡场等,开启新生活。

 

  据了解,目前龙华全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100%,吸毒人员遏增量、去存量效果明显,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占在册吸毒人员比例较2016年上升18%;2019年新增吸毒人员较2016年下降93.4%,实现吸毒人员零肇事肇祸。

 

  积极造势全民禁毒

 

  为了掌握禁毒三年大会战的主动权,龙华区多渠道、全方位地展开禁毒宣传教育,构筑起全社会参与的人民防线。

 

  该区牢牢抓住学校主阵地,突出抓好“6·27”工程,组织和发动师生、家长近20万人次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参与率、满分率、优秀率、平均分及综合分均位居全省前茅,全区在校学生实现零吸毒。

 

  该区还在世纪公园、金牛岭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建设大型开放式禁毒教育基地,利用辖区公共平台定期推出禁毒公益宣传;各镇(街)、工、青、妇、宣、旅、教、卫等各条战线都展开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把禁毒宣传教育融入节庆活动和扶贫夜校、文艺工作中;高规格承办或协办省、市“6·26”主题活动,获省、市领导高度肯定;投入450万元建设全省唯一集声光电特效的智能化禁毒科技教育馆,建立全省法院首个禁毒教育基地,镇(街)充分利用社区居民群、社区党员群等开展禁毒宣传,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的禁毒浓厚氛围。

 

  下一步,龙华区各级各部门将牢牢扭住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目标任务不动摇,继续提升城市毒品治理整体水平,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助力和保障!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

  •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