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多党合作要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

  • 发布日期:2019-06-13 15:53
  • 分享到:

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他们与共产党既有在奋斗目标、根本利益、政治原则上的一致,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不同意见和分歧。那么,应如何处理这些意见与分歧呢?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多党合作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既有经验,也有教训。1957年“反右”斗争中,我们把民主党派中存在的问题估计得过于严重,把民主党派作为资产阶级政党,出现了斗争扩大化的错误,导致了一些民主党派成员不敢发表意见,不愿讲真话和实话;在“八九”风波之前,我们又对一些民主党派成员中存在的错误认识疏于教育引导。90年代以来,我们注意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既没有因为一些民主党派成员中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就改变、怀疑甚至放弃对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方针,也没有因为这些错误认识属于个别现象而任其发展蔓延,而是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及时做好深入细致的政治引导工作,使多党合作既保持了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又保持了振奋活跃的民主气氛。实践证明,有“和”才能“合”,有“合”才能“作”。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有利于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有利于中国共产党接受来自党外的批评和监督;有利于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形成亲密团结、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

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对待和处理多党合作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民主党派的性质决定了它们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统一,与中国共产党存在一定的差异是正常的。只要出发点是为了帮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有的意见就是讲错了也不要紧,可以通过实践逐步把思想统一到正确的认识上来。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态度,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一般性的思想认识问题,要及时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不正确或不恰当的思想观点,要在充分说理的基础上进行教育引导;对那些事关政治方向、根本原则的错误观点,必须进行批评纠正、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引导,以更好地团结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0号楼4层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