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践行使命凝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强大动力

  • 发布日期:2019-11-20 14:30
  • 分享到:

我省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实干践行使命

 

凝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强大动力

 

 

  11月18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海南省作为10个地区和单位之一在座谈会上发言。海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发言中介绍,海南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谋划推进,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在精学细悟、分类指导、真抓严改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底、抓到位。总的来看,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呈现出氛围浓、措施实、效果好的总体态势。

 

  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省委始终把深化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省委书记刘赐贵坚持亲抓力促,持续推动。特别是10月底以来,我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全省主题教育抓得更实一些、质量更高一些。

 

  在11月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1月12日省委深改委会议上,以及近期到基层调研时,刘赐贵多次对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指示。11月12日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刘赐贵强调,要紧密结合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港这个海南当前最大实际,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进一步聚焦重点、把握关键,推进全省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也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走访调研等方式,对各领域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分别列计划、提措施,进一步加强针对性指导。

 

  省委各巡回指导组继续落实工作清单管理、工作周报等制度,开启“双轮驱动”模式,一方面持续加强对第二批单位的督促指导,一方面认真指导第一批单位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确保督在点上、严在实处。

 

  在巡回指导过程中,有的巡回指导组举办问题整改培训会,帮助提高整改的精准度和完成率;有的以推送《每周工作动态》和调研座谈等方式,总结推广被指导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共同提高。省委两新组织工委派出的5个调研组直插基层,深入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海南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13家基层党支部,靠前指导,解决问题,固本强基。

 

  丰富形式,将学习全会精神融入主题教育

 

  近日,屯昌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艺轻骑兵下乡巡演活动,该县文联工作人员、文化志愿者以歌舞、小品等形式,围绕主题教育相关知识要点,并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自编自导了农村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节目,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省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主题教育必学内容,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迅速出台贯彻意见和宣传宣讲方案,刘赐贵等省领导也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四中全会精神。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第二批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学、集中研讨等方式,继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深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总体要求的认识。目前,第二批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都开展了不少于5天的学习研讨。

 

  同时,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还继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琼崖革命体验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初心使命受到新淬炼。

 

  海口等市县通过开设党员课堂、举办“我的初心”党员故事会、开展发掘“红色宝藏”行动等“一课、一会、一宝藏”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革命传统和斗争精神。

 

  儋州等市县运用儋州调声、快闪活动等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学习教育融入生活、贴近群众。

 

  特别是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南海网举办的“微党课”大赛,得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共有362个作品参加网络评选,短短5天内访问量超过456万次,评选投票达165万张,近期评选出40个优秀作品。

 

  深入调查研究,为海南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现有的市政道路,与规划中的自行车赛道有两个交叉节点,建涵洞还是建低斜度的桥梁,哪个方案更合理?”最近几天,白沙黎族自治县自规局、旅文局、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都会在下班后来到该县牙叉镇南叉河畔,沿着白沙文体中心旁2.5公里长的环形赛道进行徒步调查。

 

  这是白沙在打造文体山城,推进牙叉体育小镇建设过程中,开展的一次实地调查研究,目的是确定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牙叉体育小镇建设,加速促进白沙文体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近日,各市县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营商环境、产业结构、园区发展、基层治理、教育医疗等事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其中,三亚、陵水等市县通过“候鸟”党员服务站,组织“候鸟”人才党员开展服务社会活动,为海南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发光发热。

 

  各高校也在紧扣学校党的建设、三全育人、学科建设、学生社团管理、后勤服务等事关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研。其中,海南师范大学通过调研,总结梳理出“党员入党再教育”“党建进宿舍”“课程思政”等特色工作经验。

 

  目前,第二批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基本完成了调研任务,取得有质量的调研成果800多个。

 

  与此同时,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正在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普遍立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多措并举开门查摆不足,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检视问题。截至目前,第二批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征集到意见建议3100多条,并同步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抓落实。

 

  对照全会精神,持续整改抓落实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省始终把落实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作为“重头戏”,切实做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持续整改整治,着力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质效。

 

  我省以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为“牛鼻子”带动整改,以销号管理、半月专报、月汇报三项制度倒逼整改,持续对“8+2+3+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账销号。目前已解决了一批关系海南发展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中进一步梳理出需要第二批单位承接整改的任务,跑好前后衔接整改的“接力赛”——

 

  省和市县的纪委监委联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目前共查处问题300余起,处理500余人;

 

  省扶贫办落实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责任追究实施方案,各市县承接落实,其中万宁市对全市2000多名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培训。

 

  第二批单位也认真查找“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做到下面“点单”、上面“接单”——

 

  琼海、临高等市县卫健部门查摆出群众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手续繁琐的问题,省卫健委高度重视,迅速推出“互联网+出生证”模式,目前群众通过微信、APP就可申领出生证,平均办理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3分钟;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针对部分市县反映的不动产服务窗口工作方法有待改进的问题,认真研究出台海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将大部分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办事承诺时间大幅压减。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下一步,我省将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后续有关工作,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持续引领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健康发展。(记者:李磊)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