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美兰区总支部主题教育活动系列之观看“五一口号”发布七十一周年图片展

  • 发布日期:2019-12-17 08:51
  • 分享到:

  根据致公党海口市美兰区总支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安排,12月12日下午,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致公党海口市委会原主委陈毓芬,致公党海口市委会副调研员舒晓燕,致公党海口市美兰区总支部主委严居进、副主委洪玮、邱琼香与部分党员们来到大坡镇田心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观看“五一口号”发布71周年图片展。此次活动是致公党海口市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示精神的具体表现 。

  

 

  陈毓芬与党员们一同参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主题图片展,并与大家亲切交谈。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重温了多党合作的历史,使支部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和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艰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  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五一口号”体现的多党合作初心、团结奋斗精神坚持发扬好,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