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海南自贸港创业投资更加自由便利

  • 发布日期:2020-09-24 11:12
  • 分享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名词解释名词

 

  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备案受理机构从收到备案时起,即开始承担审查责任,实施过程监管。

 

  非禁即入: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类的行业、领域、业务、商品等,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商品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或经营。

 

  实施做法名词

 

  2025年前,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在国家版基础上,进一步缩短清单长度。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先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在金融、文化、医疗、教育、种业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落实“非禁即入”。

 

  全岛封关运作后,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建立“标准制+承诺制”的投资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企业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自主开展设计、施工等工作。政府部门则依托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自收到备案起实施过程监管,履行监管义务。健全高效、透明、协同的监管体系和信用惩戒机制,加快推进企业项目投资项目管理的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过程监管服务转变。

 

  举例说明

 

  一家从未从事过汽车制造的企业,计划投资经营汽车产业。在投资和转产环节,将不再需要获取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许可和审批,只需承诺所生产的汽车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就可以开展汽车生产的投资经营活动。

 

 

  政策效应

 

  为企业减负

 

  取消许可和审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有利于企业更加便利地开展各类投资和业务,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好更快地投入经营活动。

 

  促政府转型

 

  政府部门的许可和审批事项将大幅减少,工作重心向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服务转移,有助于构建更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

  •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