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凝心聚力谋发展 同心笃行谱新篇——2023年海南统战工作综述

  • 发布日期:2024-02-03 08:22
  • 分享到:

  出台《服务港澳台侨企业诉求工作机制》等23项制度机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诉求938件,办结709件;53家青创企业落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台商峰会签约项目总额31.7亿元;成功主办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为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海外琼籍乡团等2300余名嘉宾代表以侨为桥,牵线搭桥;部机关为定点帮扶村共投入和协调资金300多万元,解决其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帮扶、助学等实际困难……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体现出全省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坚定决心,折射出筑牢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基础的不懈努力。回首2023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出政策、搭平台、谋项目、建机制、抓督办,扎实推动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高举旗帜 不断深化思想引领

  “再读‘五一口号’,让我们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的心连得更紧。”2023年,在海南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纷纷表示,要继续在建言献策上主动担当、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征程上不断续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时代新篇章。

  一场场宣讲座谈紧扣目标、知行合一,一次次调研考察鼓舞斗志、催人奋进。2023年,省委统战部高位推动、多级联动并举,理论武装、躬行实践并重。主题教育期间,推出精心组织实时学、创新形式沉浸学、立足岗位实践学三学举措,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理论、研究工作、走访调研、破解难题。22次围绕凝聚华侨华人力量助力自贸港建设等4个专题开展对外实地调研+内部碰头研究的滚动式调研,调研成果转化率100%

  发挥优势 服务自贸港发展大局

  收到5000万元的奖励资金只用了3个月,多亏省台办的帮忙。海南为企业办实事的速度真是越来越快了。”2023年,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全力协助下,某台资企业负责人顺利收到了经营贡献奖励资金,这让她在海南继续投资的信心倍增。

  对民营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成效,是我省统一战线“迈好第一步,展现新作为”的鲜活写照。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坚持守正创新,在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积极担当作为。

  多党合作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省委委托重点课题考察调研的工作机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19篇;推动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与海南合作协议事项落地落实,让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服务质效提升。以《关于加强新时代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的意见》为抓手,不断强化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致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定《关于开展招投标行业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活动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廉洁从业教育座谈会、发布亲清政商关系正面典型等多种举措,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吹起清廉之风。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彰显新作为。积极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建设,持续深化“统战工作+协商民主+基层治理模式,引导寻美海南工作进入新阶段,获评省级优秀线下活动奖

  民族事业呈现新面貌。聚焦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持续做好海南热带雨林与黎族传统聚落项目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相关工作,并出版《山海黎风-文学名家写黎乡》精品图书,助力双世遗申报;指导完成2023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中华民族三交史海南编纂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推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港澳台工作结出新成果。高效完成消博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热情服务来琼港澳团组,推动琼港澳各领域交流合作。通过开展“逐浪计划”港澳大学生实习研学、“爱我中华”青年大汇聚火车团等考察活动,举办首届国际青年英才海南交流会、港澳青创大讲坛等活动推动琼港澳青年交流互联。出台《关于积极支持台湾同胞台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若干措施》,并持续发挥“台商峰会”等经济合作平台作用,有效推动琼台经贸合作。

  海外及侨务工作成效显著。以“港湾大融合·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着重凸显琼粤港澳融合发展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国际影响力。筹划重启“五侨”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侨务工作研究智库,开展侨情数据普查,调研督导对侨服务措施落实情况等工作举措,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

  初心如磐 统一战线砥砺奋进

  一年来,省委统战部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紧抓统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改进“1+N”大统战工作机制。协调督促省政府各部门全面落实党外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建立民族工作协调机制等,形成领导小组牵头管总,各领域专项机制抓落实的新格局。

  持续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一年来,省委统战部围绕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的目标,建立《省委统战部联系海外侨界代表人士工作办法》等13项制度,形成《侨资企业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机制》等10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我省统战工作顶层设计。

  2024年,全省统一战线将坚决贯彻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0号楼4层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