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工作动态

海口市琼山区委统战部开展宗教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 发布日期:2024-02-07 08:29
  • 分享到:

  为深刻汲取近期各地消防安全等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宗教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近日,海口市琼山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宗教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等领域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全区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2月5日,区委统战部召开宗教工作暨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梅英主持会议,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宗教局局长陈善一,各镇(街)统战工作分管领导,区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关于汲取近期亡人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汲取火灾教训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的警示函》等文件精神,各镇(街)分别汇报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排查工作情况,陈善一对春节前后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杜梅英强调,各镇(街)要深刻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吸取河南安阳、江西新余重大和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确保我区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一是思想上再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地督促各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着力整治各场所的突出火灾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二是行动上再落实。要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关于消防安全的工作要求,各镇(街)要指导辖区各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负责人做到明晰边界、建强“末梢”、常态长效,加大对场所日常巡查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全覆盖无漏洞;三是联动上再发力。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到岗,严格把“主体在区、延伸到镇(街)、落实到村(居)、规范到点”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同时,要指导各场所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等消防安全工作档案,进一步化解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线。


  


  会后,杜梅英带队深入城区宗教活动场所,对场所房屋建设、线路保护、电器使用、燃气安全、消防设施配备等方面进行详细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治意见,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场所安全。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及属地镇(街),进一步加强对各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压紧压实各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着力增强各场所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全区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0号楼4层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